王排:用鲜血与生命捍卫人民安全

时间:2020-12-09 11:27:48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王排:用鲜血与生命捍卫人民安全


30531a37f6997acf02e1e9e2977c4782.png

王排,男,汉族,1979年1月29日出生,陕西西安人,大学本科学历,中共党员,现任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中队长。

从警15年,王排始终冲锋在办案一线,参与处置突发案件百余起,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。期间多次负伤,三次重伤,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,全身上下留下了12处永久性伤疤。他每一次危机时刻都选择挺身而出,以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和忘我牺牲的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情怀,给群众送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安全感,换来了辖区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。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,当选西安市公安局第三届“感动古城的十大民警”“西安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”和西安市“劳动模范”,被中、省、市文明委授予“西安市道德模范”“陕西好人”“中国好人”等荣誉称号。

面对枪口毅然劝解歹徒中枪伤

2003年9月24日,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发生一起持枪劫持人质案,11名无辜群众被劫持。接警后,灞桥分局迅速处警,封锁现场,疏散群众。看到民警,暴徒将人质驱赶至一座大楼角落,与警方对峙。当时,暴徒随身携带了汽油、雷管,精神极度亢奋,随时可能开枪。形势危急,王排靠近暴徒,一边对话稳定情绪,一边用摄像机取证。时间一分分的过去,暴徒情绪越来越暴躁,只听砰的一声,“枪响了”,王排头上一热,失去了知觉。就在这一刻,身后的同事抓住战机,果断开枪,将暴徒当场击毙,现场人质安全获救。后来,子弹在唐都二院的脑外科被取了出来,医护人员说:“这小伙子命真大呀!这一枪,再往下偏1厘米,就成烈士了。”

面对邪恶纵然艰险也不会沉默

一个月后,王排又因公挂彩。在处置一起群体性事件中,现场的七八个民警严重负伤,王排的右耳也被一块突如其来的砖头直接拍穿了孔,血肉模糊,在医院缝了七针。王排的同学、朋友劝他换个岗位或辞职算了,干啥也不能把命搭进去!采访中王排说出了他内心的想法:“我知道朋友们是为我好,但我心里始终在响彻着这样一句话:你们在哪里沉默,哪里就邪恶滋生;你们在哪里发声,哪里就充满正义的力量。我,不会沉默。”

缉凶斗恶与死神再次擦肩而过

2012年11月7日,王排与两名同事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,三人分工把口,当目标出现时,王排慢慢上前,猛地扑上去,一把将嫌疑人按倒,正准备给他戴手拷时,突然冲出来四五个人,手里全拿着家伙,在王排注意力分散的一刹那,感到肚子上猛地一凉,嫌疑人拿着一把匕首刺进了王排的腹部。并趁王排寡不敌众拨挡其几名同伙攻击的空隙,绕到王排的背后,朝王排背上又猛扎两刀。当他们夺路而逃时,被及时赶到的增援民警们悉数抓获。王排全身大量出血,晕倒在地。经医生诊断:王排的肩胛骨被砍断,刀伤伤及肺部,造成气血胸,医生切除了王排将近五分之一的肺,把王排从死神手中又一次拉了回来。

笃定信念带动社会伸张正义的力量

有人感叹:“王排,你这样,家人怎能承受!”王排对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:“一边是我热爱的工作,一边是我至亲的家人,如何能两全?我深爱我的家人,希望他们过得安宁、幸福,只要我有时间,都会伏在父母膝前陪老人说说话,会学着下厨,给妻子孩子做顿温暖的饭。家人更是深深地呵护着、心疼着我。我忘不了,在我疲惫时、负伤时,父母、妻子都是默默地、悉心地照顾我,而转过身去却偷偷地抹着泪。我忘不了,在我中枪住院时,母亲推开病房门的一瞬间就晕了过去,妻子守在病床前紧抿着嘴不敢哭出声来,嘴唇都咬出了血。他们不只一次地劝过我调一个相对安全的岗位,我心疼地看着她们,嘴上却在一次次地回答‘我不想离开’。最后,是他们妥协了,转而以无私的大爱承载起了比我更强大的勇气,坚定地与我站在了一起,以全家之力给我以支持。就是这份温暖而有力的支持,更加笃定了我的信念,他们在用行动告诉这个社会’与警察站在一起,正义的力量会更强大’。”

这就是王排,当再有危险时,他还会像原来那样英勇无畏。他告诉我们,在他十几年的从警生涯中,曾亲眼见到同事带病坚持工作,临退休前倒在工作岗位上;曾眼看着比他年轻的战友在任务中受伤,120还没到,人就停止了呼吸。他说,警察也有父母妻儿,也是血肉之躯。但,我们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不灭的信念,无论前路怎样危险,我们都会用鲜血和生命誓保家园的美丽、人民的平安。

编辑:任晓彤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