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月度平安之星】杨民全:社区平安的忠诚卫士

时间:2021-03-23 11:32:32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【月度平安之星】杨民全:社区平安的忠诚卫士

杨民全同志先后走访 156 个商户和 40余个居民小区, 18 个月早出晚归,逐步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登记、辖区单位统计、出租户、门店面登记、治安力量和门卫登记等11类台账,详细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。


杨民全,现任白水县工农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。杨民全同志在本职岗位上勤勉敬业、克己奉公、无私奉献,坚持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和亲情服务,带领全社区同志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,维护人民利益,使工农社区变成一个防范严密、邻里和睦的零发案社区,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的广泛认可,为“平安白水”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。

扎根社区,融入一线

工农社区现有54个小区,常住人口7193户,23007人,是一个商住一体化的综合社区,易地搬迁和流动人口很多,发案非常多。为此,杨民全同志先后走访156个商户和40余个居民小区,18个月早出晚归,逐步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登记、辖区单位统计、出租户、门店面登记、治安力量和门卫登记等11类台账,详细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。

宣传为先,让平安深入居民心脑

杨民全深知,要做好平安建设长久战部署工作,首先要让居民认知“平安”二字的概念,他提出,充分利用现有面积双千平方米“一厅十三室”办公阵地,搭建“平安建设”宣传平台,利用科普讲座、黑板报、横幅、发放宣传材料、辖区电子屏投放、工农智慧“E”服务等媒介,甚至亲自下基层,边走边说教宣传,使平安建设工作家喻户晓,居民参与率达95%,让辖区居民懂得了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。

进千家户,解百家难

杨民全认为,万事开头难,工作要从源头上抓起,只有先解决了居民生活中各类矛盾与纠纷,才能让群众相信党,感受到党领导下的安乐生活。于是, 2015 年社区组织成立议事协商委员会,首例解决频频发生在小区的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纠纷案件,由社区牵头,物业部门协助,业主大会选举,产生了13 个小区业委会,避免了矛盾的恶化,愈合了双方之间的裂痕,形成了小区内“社区+业委会+物业”三方联动机制,征集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,杨民全事事过心,事事到场,调解民事案件35多起,矛盾纠纷86多起,其中协调解决千人以上的大型上访矛盾5起。

针对工农村、粮东新村等3个小区建筑老化,水、电、暖设备陈旧,杨民全时刻惦记居民不能正常生活,忙前跑后找住建局、供热公司、供电公司、自来水厂协商,迅速展开为期 7个多月管道更新工程,让119 户 368 人 过上了舒适不愁的暖冬;福财小区、幸福巷道等 5个小区、巷道路面破损严重,经久不修,出门不便,下雨泥泞路,杨民全带领社区支部书记,挨家挨户征集居民急切意见,并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,铺垫修复,使各小区路面硬化标准率达99 %以上。

通过议事协商,做到了“小事不出小区,大事不出社区”,及时了解居民诉求,解决了关系居民住、行问题,使社区与居民沟通零距离。

狠下决心,创绿色社区

为改善人居环境,提高城市品位,杨民全下定决心,整改辖区内“脏、乱、差”,力求建设一个宜居舒适、文明绿色的现代化社区,他带领全体干部通过先逐户发放“致小区群众的一封信”告知群众和“先拆后建”的方针,其次主动上门说服“钉子户”,帮助解决困难,动员单位协助说服在职人员,先后召开 12 次会议决议,采纳居民自拆和协拆相结合的办法,拆除桃园小区、工农村、粮东村煤房308 余户,清理清运垃圾765 车,搬运煤炭 1147 多吨,墙体涂白13906平方米,规整了乱搭乱接的空中“蜘蛛网”线路,参与劳动 6500 余人次,实施了城中村的亮化美化,拆除完后积极联系天然气和热力公司,多方协调拆除煤房后小区居民冬季供暖问题,耗资19.8 万元,工程长达 11 个月,天然气进驻 316 户人家,通过集中整治,优化了辖区的整体面貌,改变了居民的住房条件。

教育帮扶,真情人文关怀

在社区矫正问题上,杨民全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,不冷眼看待矫正对象,用真情温暖,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,坚持对15名社区服刑人员通过社区文化教育,形势政策教育,法制教育,道德教育,建立了8名党员组成的帮教队伍,分组上门调解家庭对服刑人员感情落差矛盾、出面担保解决他们在生活保障方面的困难和工作问题,每周上门走访一次,追踪了解其改造情况,提高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,增强了认罪悔罪意识,积极参与到社区公益劳动,以法律约束自身行为,更好地回归社会,走上了正确的人生路。

发动自治,守护家园

多年来,在平安建设的道路上,杨民全主导社区坚持以密切警民关系为核心,建立健全小区管理制度,他鼓励党员、先进人士,组建了一支50人治安巡逻队,和一支30人的流动人口管理队,早晚轮班坚持在辖区积极宣传安全意识,每天不定时,无死角巡逻,提高社区治安防控水平,五年来辖区治安环境良好,未出现典型刑事案件,得到了驻区单位和居民的好评。

社区的平安建设工作,情系千家万户,是居民百姓的期望,在过去的平安年,工农社区在杨民全正确领导下,先后获得“全省和谐社区建设”示范社区、渭南市“文明社区,和谐家园”活动星级社区党组织、县人民政府“信访稳定”先进单位。在2021年,他将与社区一班人,砥砺前行,维护辖区和谐平安稳定,开展各项防范措施,使案发率逐年降低,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安心。

编辑:任晓彤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  • 书店的N种样子

    忒色 如今,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,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,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-04-23

  • 韩城:千年古城传新韵

    忒色 1991年,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,出台《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》,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-04-22

  •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

   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-04-18

  •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

    忒色 穿着华服的“花神”翩翩起舞  4月14日下午,12位身着华服的“花神”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,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-04-16

  • “陪拍”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

    忒色 一位“00后”“陪拍师”小张告诉记者,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、相机,甚至还带了小板凳、折叠梯——这其中很多都是“陪拍师” 2024-04-16

  • 西安打造“微短剧好莱坞”的无限可能

   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、拍摄场景丰富、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,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-04-16

  •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

    忒色 赛事期间,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,新增7辆“杨马”专列,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,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……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,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,提供赛道补给、线路引导、物品发放、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-04-15

  •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

   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   本报讯 (首席记者 龚伟芳) “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!”近日,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,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,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,让人大呼惊喜 2024-04-11

  •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

   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 眼下,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,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,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,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,如何保护鸟类、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,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-04-11

  •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

    忒色 4月6日,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,“花为媒”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,赏花、踏青、乡村、露营、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-04-11

  • 年轻人的新潮流

    忒色 如今,“旅游搭子”“健身搭子”“通勤搭子”“逛街搭子”等“搭子”社交逐渐流行起来,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-04-11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